恭喜恭喜;还好还好

回顾中学时期,某师曾在课堂上说了一个关于重男轻女的小故事,虽然记忆已趋模糊,可仍可叙一二:

古时人们重男轻女观念甚重,凡有怀孕生子者,得男则欢愉大肆庆祝,亲朋好友街坊邻里争相道贺,场面好不热闹;然若得女,虽不至于举家哀悼,人们或不到访祝贺,或只随意说句还好还好,草草了事。

公司某女第一胎得女,心急如焚,幸而第二胎得男方博得岳母举家欢颜相对,夫家却不因此而满足再催第二男,奈何事与愿违,又落得个半失宠下场。

公司另一女早前奉子成婚,如今预产期已近,经超音波扫描胎儿竟为女儿身,心有不甘呼?竟誓言产后尽速再追一子,与先前所持不连产立场完全相反,且诸多藉口理由为自己辩护。

此二女夫家皆为同一户,厂主大人家是也……偏偏家族中人皆否认有重男轻女之事,可信呼?

今天这一格比较没有那么白话……因为我的老师是教华语的,我很妥他,所以来段白文言。

11 comments:

  1. 这篇还满文言文的。幸好我华语底不是很烂。
    勉强看得懂一二句。XD~

    所以说只要还有重男轻女的信仰存在,男女平等=废话一句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原来这就是白文言啊?我经常会用这种调调的喔...
    其实重男轻女最主要还是要看那个家族对后代香火延续的看法,虽然说生女孩也能算是延续香火,不过再下一代却不能跟她姓,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来,尤其是老一辈的。
    不要说让后代跟母姓,老一辈的更加接受不来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最怕这样的思想..
    纷纷钟还会得忧郁病呢!!

    ReplyDelete
  4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    ReplyDelete
  5. 哇,你的文法,比你的编剧好很多!

    不只是他们,其实还有很家庭都是这样的。普遍上都认为男孩可以传宗接代,女孩就是亏本货,改变不了老人家的思想,新的一代也会受到老人家的压力而产生这种想法。

    “与先前所持不连产立场完全相反,且诸多藉口理由为自己辩护。”

    这句话,就是这样来的


    现在的男人还会为了老婆不能生育/没有为他生个儿子而在外头“包二奶”(偷腥的借口),你说他们有没有道理?所以你说女人怎么可能没有那种生儿子的压力?分分钟连老公也会失去呢!

    女人就是那么可怜,无论如何做,都会有反对之声!

    ReplyDelete
  6. exdeath:你说的是事实,对这样的想法,虽然我不能说反对还是什么,但是请容许我骂一句话:顶!没有女人你靠儿子传宗接代个屁?

    yeng:如果连着都生女儿还怕不发疯?

    雪莉:我的编剧明明就很精彩=.=

    你说的很对啊……因为此女之前一直觉得自己怀的是男孩,结果知道是女孩后不久……就听她改口了……不排除的确实因为你说的这个原因。

    要包二奶啊,大把藉口咯,这个只是其中一个比较“理直气壮”的,也许女人应该也理直气壮一下,能不能生不只是女人的责任。

    至于最后那句我不是很赞成你这么说咯,知道自己可怜,有道理的就要站出来呛声,逆来顺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其实生男生女这个问题嘛,不可以怪女人。
    是男人的精子决定baby的性别。
    因为只有精子才会同时含有Y chromosome & X chromosome(男子的性别chromosome是XY;女的是XX)。

    所以,男人所谓“理直气壮”地包二奶,是无法认同的。
    要怪就怪错的精子进错卵子吧。

    ReplyDelete
  8. renge: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知识的,可是真要找藉口,谁还要管什么科学知识,对不对?

    只是一个藉口……

    ReplyDelete
  9. 这种调调不错不错哦。

    我就写不出来。

    ReplyDelete
  10. 我曾跟我朋友说:如果哪一天我真的要嫁人了,又知道是重男轻女的家庭,那我会先好像renge,会给大家先上一堂生理课!哈哈!

    ReplyDelete
  11. 小丑:满杀脑细胞的……=.=

    kai:啊哈哈哈哈……可是即使如此也应该没有效吧?这种观念是很根深蒂固的。

    ReplyDelete

♠欧洛格广场已经迁移,点击这里进入新站点♠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oraclesquar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No Derivative Works 2.5 Malaysia License. all rights reserved to the author.
欧洛格广场采用知识共享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禁止演绎 2.5 马来西亚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一切内容属于作者所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