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乙丙丁和其它

昨天部落了一格匿名的你到底是谁,当中有用到天干地支相信是很多人都不会念的,其实我自己也不是很肯定,所以今天去找了一下:天干地支怎么念?怎么发音?怎么读?


我们比较熟悉的天干,基本上我都会,嗯……发音有点错误啦!地支倒是比较多不会念……看来当年老师苦心教导我们是白费劲了咯;对不起老师……道歉一鞠躬……(对了,我忘了老师已经去世了。)

◎天 干 ◎
甲(Jiǎ) 、乙(Yǐ) 、丙(Bǐnɡ) 、丁(Dīnɡ) 、戊(Wù)
己(Jǐ) 、庚(Gēnɡ) 、辛(Xīn) 、壬(Rén) 、癸(Guǐ)

◎地支◎
子(Zǐ) 、丑(Chǒu) 、寅(Yín) 、卯(Mǎo) 、辰(Chén) 、巳(Sì)
午(Wǔ) 、未(Wèi) 、申(Shēn) 、酉(Yǒu) 、戌(Xū) 、亥(Hài)

偶尔也来个比较学术性的……我们都是有文化的人,对不对?(^_^)y

顺手还发现了广东话的发音(连接)

8 comments:

  1. 长知识了。
    谢谢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Haha, so can predict anything with that? Or maybe fengshui...

    ReplyDelete
  3. 当初为了show off把天干地支全背完了,不过还是错念“己”,因为误以为是“已”,没办法,已经会念的字我没去查字典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杂记:不用客气。

    raziel:yes u can, theoretically.XD

    exdeath:哈哈哈哈,所以自以为是是不好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sailing:呵呵,现在会了吧?

    ReplyDelete

♠欧洛格广场已经迁移,点击这里进入新站点♠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oraclesquar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No Derivative Works 2.5 Malaysia License. all rights reserved to the author.
欧洛格广场采用知识共享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禁止演绎 2.5 马来西亚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一切内容属于作者所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