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华的华语

今天早上翻开报纸,看到一则报导,竟然错误百出,句子不通顺,用词不当,甚至出现词不达意的情形,实在叫人担心,这个就是我们马来西亚华人的华文程度?我们的各位记者小姐们啊!肩负着传达资讯的重任,怎么可以犯这么低级的错误?我不敢自夸华文造诣深厚,可却绝对不会有这样的失误。

我没有什么振兴马来西亚华语的伟大梦想,也不是什么捍卫文化的人,可是这种差劲程度真叫人心寒,惨不忍睹;再这么下去,假以时日我们该怎么沟通?Rojak语?花语?福建话?粤语?英语?马来语?方言?有哪一种是我们比人强的?

不要告诉我“语言没有标准性,只有地方性”我去他妈的麻婆话语!满口说着只有自己听的懂的话很帅吗?很有个性吗?就是这种无知的自傲分化了我们的语言!语言不统一,我们该去那里找向心力?我们该怎么沟通?不沟通,我们怎么团结?怎么进步?

华语是我们的根,是我们的骄傲,是我们身份的象征,也是我们的优势。我不反对地方性或本土化,可是,先把标准,基础搞好再谈,好不好?

好了,今天认真了,希望不会吓到习惯我的疯癫作风的朋友们。

祈祷!祈祷!马来西亚华语不再Rojak,不再五花八门。功德无量,阿门!

9 comments:

  1. 哪一个报馆??哪一篇文章??
    我该庆幸自己不是记者吗??
    因为我每次都词不达意.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是那家馆或那篇报导并不重要,今天又在发现一些低水平的文章,也许,不全是记者的错,校对组,编辑部,等等都有责任,是整体水平的下滑。

    身为新闻或文字工作者,这些都是专业,就应该要有这方面的醒悟,要随时自我提升,减少错误,确保正确的讯息得以传达才对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搞到我有点很压力 @_@
    我是新闻系的哦....+_____+

    ReplyDelete
  4. haha~本人觉得马来西亚的报章都没什么好看的......太多的限制了
    而且我觉得有些文章很大幅面
    可是内容就烂透了
    讲来讲去都是同一个重点
    haiz~写信投诉去
    (反正全马的华文报都是同个老板的)
    -yicookies-

    ReplyDelete
  5. 好认真的这篇
    以前报章有合欧某的心意过吗?
    是问题没被改善过还是越来越糟呢?
    这些为认真的人想的东西...

    以我个人的话...
    我本人并不注重到底外来的因素到底为我带来些什么...
    因为这些并不重要..
    因为是华人被人看不起...这些事值得伤心吗?
    失去了优势,没有了象征,没有了骄傲,
    真的这么悲哀吗?
    人生为了这些奋斗...值得吗?
    你活着,到底是因为你个人还是什么呢?
    这些都只是我个人的观念...

    ReplyDelete
  6. yicookies:我这边说的并不是内容或什么,只是语言的水准,别想太远了。

    小倪:你这段留言,我还真无法理解你想表达什么,同上,这里说得只是语言的水准,也许你不明白,沟通是人类进步的基础,语言标准,沟通尚且如此困难,尚且多纷争和误解,若然我们再任由此等情形持续下去,必然会增加更多误会和磨擦。

    没有了根,没有了文化和象征的人,是什么?该怎么定位自己?不会讲华语的人,还能够说自己是华人吗?甚至连当马来西亚人都不够格;说英语?马来语?粤语?那一项是我们马来西亚华人比人强的?难道马来西亚人真的就只能讲rojak语?

    失去了根,该怎么成长?势必落得被时代淘汰的下场;人活着,就是要不停的成长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irumi:不好意思,没有吓你的意思,我看你都水准满高的嘛。

    ReplyDelete
  8. 我比较注重个人...
    人生或许活不过80....
    这些大道理的事并不是我想插手的...
    虽然听起来很严重...
    可是没有严重到要命那种/\

    ReplyDelete
  9. 恕我直言,即使活不过40也不能成为我们懒散的借口,这些并不是什么高深的学问,人的生活素质的好坏,与大环境息息相关,我们一天活在这个世界,都有一种责任让它变得更好,没有文化的人,个人环境也不会好到哪里去。

    现在也许你无法了解,多几年吧,当你学会理解和关心这个社会的时候,你就会明白了。

    ReplyDelete

♠欧洛格广场已经迁移,点击这里进入新站点♠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oraclesquar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No Derivative Works 2.5 Malaysia License. all rights reserved to the author.
欧洛格广场采用知识共享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禁止演绎 2.5 马来西亚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一切内容属于作者所有。